根据安排,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我坚持读原文、学原著、悟原理,认真学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感受深刻,收获颇多,现作如下发言。
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硕果累累
党的十八大以来,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开始了新时代中国道路中国梦的探索与实践,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推动中国发展在新时代实现历史性跨越、取得历史性成就。具体而言,主要是经济建设取得重大成就,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民主法治建设迈出重大步伐,思想文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强军兴军开创新局面,港澳台工作取得新进展,全方位外交布局深入展开,全面从严治党成效显著,尤其是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
作为党员干部,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推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方面提出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的重要论断,始终保持战略定力,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始终把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重大战略成就作为开展工作的根本动力,坚定信念信仰信心,增强对标看齐意识,紧紧围绕自身工作所处的环境和组织安排的任务,以高标准、高要求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积极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绵薄之力。要坚持以创新为引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创新始终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的重要力量,也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我们要认真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性成果,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更好用以指导工作实践,推动工作在创新发展中前进,在创新发展中提质,在创新发展中见效。
二、新时代是一个党带领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伟大时代
团结凝聚人心,团结凝聚力量。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旗帜鲜明讲团结。毛泽东同志讲过:“团结一致,同心同德,任何强大的敌人,任何困难的环境,都会向我们投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懂团结是真聪明,会团结是真本领。团结出凝聚力,战斗力,出新的生产力,也出干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奋力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比如:党的十八大召开后不久,党中央就突出强调,“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关键在贫困的老乡能不能脱贫”,承诺“决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地区、一个贫困群众”,拉开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的序幕。
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庄严宣告,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这是全国各族人民多年来团结奋战、聚力攻坚、贫困不除誓不罢休的结果。同样,对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人民风雨同舟、众志成城,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举全国之力实施规模空前的生命大救援,用10多天时间先后建成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大规模改建16座方舱医院、迅速开辟600多个集中隔离点,19个省区市对口帮扶除武汉以外的16个市州。
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用1个多月的时间初步遏制疫情蔓延势头,用2个月左右的时间将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个位数以内,用3个月左右的时间取得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最终夺取了全国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在新冠肺炎疫情卷席中国大地的时刻,团结,再一次向世界展示了中国人民凝心聚力的宏伟力量。
作为共产党员,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日益复杂多变的世界,面对不确定性因素增加,面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面对全面乡村振兴战略的启动实施,我们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沿着党中央指引的方向砥砺前行,全面完成好时代交给我们的使命任务。我们要坚持团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民族之所以团结融合,多元之所以聚为一体,源自各民族文化上的兼收并蓄、经济上的相互依存、情感上的相互亲近,源自中华民族追求团结统一的内生动力。只有团结,才会在前进道路上更好凝聚人心,迎风对雨向前行,解决前进路上一个个困难和问题,完成好时代和组织交给的任务。我们要主动团结。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团结是铁,团结是钢,团结就是力量。只有主动团结,自觉融为一体,高举团结的旗帜,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才能巩固好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团结,凝聚起一往无前的力量,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航船乘风破浪、扬帆远航。我们要处处团结。无论是新民主主义时期,还是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亦或改革开放时期,乃至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伟大的中国人民都是靠团结战胜一个个前进路上的艰难险阻,靠团结走向更加辉煌的未来,靠团结赢得世界点赞。只有处处讲团结,处处有团结,才能在新时代征程上书写更加美好的中国未来,展示更加美好的中国画卷,成就伟大民族复兴的梦想。
三、新时代是当敢于自我革命的伟大时代
马克思说,无产阶级革命与其他任何革命不同的地方,就在于它“经常自己批判自己”,并靠批判自己而壮大起来。毛泽东同志指出:“自己来批评自己的主观主义、官僚主义和宗派主义,这会不会使我们的党丧失威信呢?我看不会。相反的,会增加党的威信。”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全党必须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时代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自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就旗帜鲜明地写在了党的旗帜上,也给刻在了共产党人的心中。不能很好地自我革命,中国共产党不可能发展到今天,新中国也不可能取得这么大的成就。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各种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无时不有,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无处不在,如果不严加防范、及时整治,就会像习近平总书记警告的那样,小问题变成大问题、小管涌沦为大塌方,直至摧毁我们的政党。
正是基于此,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清醒认识问题,勇于面对党面临的重大风险考验和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以顽强意志品质正风肃纪、反腐惩恶,消除了党和国家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一大批党内腐败堕落的干部被查出,走上了政治生涯的“断头台”,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党的团结统一更加巩固,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作为共产党员,我们要有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敢于自我革命,纠正错误,改正不足,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要时刻铭记:工作不谋私利才能谋根本、谋大利,才能从党的性质和根本宗旨出发,从人民根本利益出发,检视自己;才能不掩饰缺点、不回避问题、不文过饰非,有缺点克服缺点,有问题解决问题,有错误承认并纠正错误。在具体工作中,要始终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心中,时刻以革命前辈的自我革命精神指引自己前行的路,做到面对失误、错误敢于担当,敢于改正。我们要有廉洁的工作作风。反腐警示专题片《围猎:行贿者说》中,一个个案例触目惊心,“围猎”者和被“围猎”者以惨痛教训“现身说法”,为我们全方位解析了“围猎”机理,揭开了温情脉脉面纱下的狰狞面目。
要时刻警醒自己自觉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谨慎交友、冷静交友、从善交友,做到交往有原则、有底线,不交无德之人,不交无义之人,不交无耻之人,做清正廉洁的坚定践行者。要坚持诚信待人,无论什么时候,都做到表里如一、心胸坦荡、光明磊落,与人为善,做到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培养好的生活情趣,有好的个人爱好、好的生活圈子、好的生活方式。要时刻保持对权力的敬畏之心、平常之心,自觉筑牢慎权慎行的防火线,时刻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坚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底线,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置于人民群众监督的阳光下。要坚决杜绝侥幸心理,在形形色色的诱惑面前,把好第一道防线,对第一次“出轨”实行零容忍,做好形势上的清醒人、政治上的明白人、执行上的带头人、履职上的用心人,以廉洁聚人,以律己服人,以身正引人。